拉萨市入围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名单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
字体:
分享到:

从市科技局获悉,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公布了新一轮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名单。经过专家评审,全国共有17个城市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拉萨市成功入围,也是全区唯一获批建设的国家创新型城市。

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对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引领示范作用。据了解,自2013年6月13日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相关会议推进这项工作。2017年3月,由自治区科技厅和自治区发改委共同行文将拉萨市科技局牵头编制的《拉萨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方案》上报国家科技部,自治区党委、政府也将此项工作列入2017年一项重要工作来推,印发了指导意见,全面指导我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据市科技局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市科技系统积极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加速汇聚科技创新资源,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农牧业及高原特色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为拉萨创建创新型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5.2%,农牧业科技贡献率达51.2%,科普率达92%;截至去年年底,我市专利授权量已达298件,比2014年增长了182件,是2014的2.57倍。

据了解,入选城市要将创新型城市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旗帜性抓手,着力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着力完善人才管理、评价、流动、激励机制,培育引进高水平科技人才;着力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质量,促进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着力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推动“双创”迈上新台阶;着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创新治理能力;着力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发展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区域创新示范引领高地。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成功摘得这块拥有十足“含金量”的“国字号”招牌,既是对近年来我市创新发展的充分肯定,同时也为未来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协助市委、市政府超前谋划,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实施意见,分解任务,形成合力,全力推进拉萨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推进特色优势产业科技创新,增加科技进步对拉萨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为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