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建设民族手工业主题创新创业载体
发布时间:2019-03-11
来源:
字体:
分享到:

2019年市工信局起草了创新创业载体运营补贴政策,加大对特色民族手工业创新创业载体的补贴力度,确保特色民族手工业创新创业载体能够持续将康发展。成立创业辅导师专家库,建立有效的创业辅导师与创业团队沟通对接机制,促进创业导师更主动的向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全流程辅导。从载体建设转移到规范载体运营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从创业团队入驻到退出的全链条管理制度,规范载体的运营管理。

拉萨市特色民族手工业产品种类繁多,以编织(藏毯)、雕刻(木雕、石雕、藏式家具、古建)、金属(金银铜器、藏刀)、绘画刺绣(唐卡)、藏服、藏香等六大系列14类手工业品为主,其中以藏毯、藏香、唐卡、金银铜器尤为著名。为做大做强做优特色民族手工业,结合双创工作的开展,市工信局指导建设了4家以特色民族手工业为主题的创新创业载体,包括众创空间3家(雪堆白·西藏手工艺术众创空间、彩泉民族手工业众创空间和虎峰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基地1家(西藏文化旅游创业创新基地)。4家创新创业载体共有创业辅导师30余人,共吸引80多个创业团队入驻,吸纳就业人员342人(其中西藏籍305人,拉萨籍108人),吸纳高校毕业生107人(其中西藏籍99人,拉萨籍65人)。除以上4家以特色民族手工业为主题的创新创业载体之外,市工信局指导建设的其他近70家创新创业载体也引进了一定数量的民族手工业创新创业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