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两创示范”工作简报2018年第十八期
发布时间:2018-08-26
来源:
字体:
分享到:

为响应国务院“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决策部署,我市始终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全面落实《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健全完善政策扶持体系,搭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拓宽政策宣传渠道,常态化开展政策咨询、申报、兑现工作,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落地见效,努力实现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自主创业。

一、多举措、全方位,确保就业创业政策落地见效

(一)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就业创业政策体系

2010年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以来,始终把就业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和最大民生。2011年我市率先在全区出台了《拉萨市扶持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实施意见》,畅通了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渠道。2012年出台了《拉萨市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补贴实施办法》,明确了创业资助、奖励标准,将小额担保贷款作为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重要保障。2013年率先在全区开展了大学生创业成果展,推荐大学生创业产品,拓宽大学生创业市场。2014年出台了《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小额担保贷款操作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了金融服务体系,建立起政府支持创业的长效机制。2015年率先组织创业高校毕业生参观拉萨净土及园区企业,考察区外创业孵化基地和优秀企业,学习先进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培育创新创业能力,为高校毕业生创业工作提供新思路、新途径。2016年率先成立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协会,开展全区首届高校毕业生创业论坛,为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搭建起互动交流、共享创业资源的平台,畅通了政府和创业者之间的沟通渠道。2017年建成高校毕业生第三极众创空间,在区内外院校、创业创新基地建立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实践基地,推动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工作向纵深发展。2018年,推进“互联网 就业”信息化建设,建设小微企业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将线下招聘向线上延伸,将单一招聘向综合服务转变,建成覆盖市、县、乡的一体化人力资源信息化服务网络;与光大银行合作推出高校毕业生50万创业担保贷款金融产品,出台《拉萨市“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暂行)》,解决高校毕业生创业资金紧缺难题,现已开展创业担保贷款申报工作;同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拟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拉萨市促进低收入家庭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完善高校毕业生自主就业、市场带动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促进高校毕业就业创业政策体系。

(二)拓宽宣传渠道,建立全方位政策宣传体系

按照区市党委、政府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部署,强化政策宣传力度,拓宽就业创业宣传范围,将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影视宣传与平面宣传相结合,专项宣传与常态化宣传相结合,以网络宣传为重点,以城市为中心,制作了一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就业形势和创业典型宣传片在网络和户外媒体投放;常态化开展就业创业政策“五进”(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发放就业创业宣传资料,目前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5000余份;在《拉萨日报》开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栏,组织创业导师、企业家、就业者组成讲师团在区内各高校开展“传递就业关怀放飞创业梦想”巡回宣讲会;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服务热线,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细心接待前来咨询办事群众,累计为现场或电话咨询的高校毕业生解读政策15000余人次;开设了“拉萨人社”微信公众平台,关注人群达6万余人,成为高校毕业生了解政策、获取就业咨询的主要途径;已为8名创业典型拍摄了《平凡之路》系列宣传片、藏汉双语政策解读动漫宣传片、草根创业宣传片,正在为30余名草根创业者进行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全方位、多举措的政策宣传,建立起覆盖市、县、乡、村的宣传体系,实现政策宣传的全覆盖,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市场就业自主创业氛围。

(三)规范政策执行,搭建一站式服务体系

为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精准落地、及时兑现,组织各级政策兑现部门召开了政策培训会,邀请了自治区人社厅、财政厅等政策起草专家解读政策,梳理政策框架、解读政策释义、把握政策重点,全面、准确宣传、解读、执行政策;开展基层就业调研和跟岗学习,现场指导基层业务经办人员规范执行政策,解决政策执行中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同时,联合园区、众创空间、企业开展政策分享交流会,指导企业积极宣传、及时申报政策;建设高校毕业生一站式服务中心,依托小微企业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政策申报网络化、便捷化。

(四)释放政策红利,完善政策监管体系

以“集中 常态”相结合方式开展政策申报兑现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资金共计493.36万元,其中,为69名高校毕业生兑现市场就业补贴资金75.96万元,为84名高校毕业生兑现自主创业补贴资金417.4万元。目前,我市第二批奖励扶持资金集中申报工作已结束,涉及补贴资金共计490.24万元,其中,54名高校毕业生申请创业补贴267.2万元,108名高校毕业生申请就业补贴223.04万元。相关资金市财政正在进行审核,近期将会同财政部门及时开展资金兑现工作。

在积极落实政策的同时,强化资金监管,规范资金使用范围,动态掌握资金使用进度,防止出现骗取资金或将资金用于企业生产经营以外等违规情况,已对第一批申领创业启动资金的企业和个体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监管,所有申领资金规范使用,未发现有套取资金现象。

二、增服务、强保障,力促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自主创业

(一)构建就业服务体系,常态推进市场就业

一是改变招聘模式,拓展招聘渠道。正确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发挥市场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中的主渠道作用,深入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标准化建设,建成投用了人力资源市场和信息化招聘系统,引导鼓励各类企业切实履行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社会责任,建立健全日常与专场、大型与小型、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常态化招聘机制;拓展招聘会召开的方式和渠道,调整招聘计划,将原每月一次招聘会调整为每周一次招聘会,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召开大型专项招聘会,各县(区)充分利用优势资源,组织区、市、县各类企业在县(区)开展送岗招聘活动;针对部分企业用工需求大等情况,实时召开专项就业对接会,如为中铁十二局推选10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今年以来,已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就业援藏、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各类招聘会40期,累计1800余家企业提供50000余个就业岗位,实现就业6285人(其中:高校毕业生 605人)。

二是建立基层平台,实现网上对接。建成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109个,建设开通“互联网 就业”信息平台,实现招聘信息实时更新、求职招聘实时对接、政策申报在线办理、档案信息自助查询等信息化服务,打破求职招聘时间空间制约,真正实现人力资源服务零距离。

三是认定见习基地,提升就业技能。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向全社会发布就业见习公告,以政府搭建平台,让学生在企业进行见习,提前适应职场环境,提升个人就业技能。今年,全市新认定见习基地15家,选送62人参加见习;推荐累计认定见习基地63家,选送1251人参加见习。

四是完善保障体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强化舆论监督,加强对就业形势的研判,强化舆论监督,主动、正面宣传引导,及时制定《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各县(区)、人社、教育等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系统应急预案;加强工作对接,宣传、公安、教育、人社、信访、卫生、住建等部门按照应急预案成立相应应急小组,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持续稳定。

(二)提升创业服务水平, 健全完善创业创新体制

一是以党建促创业创新。推动成立“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协会”,建立协会党支部,以“党建 创业”打造创新创业主战场,目前协会会员单位已达125个,带动就业700余人(高校毕业生230余人),产生经济效益7000余万元。

二是以基地促创新发展。在建成投用第三极众创空间第一期建设的基础上,根据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需求,积极推进众创空间二期项目建设,依托第三极众创空间和双创人力资源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高校毕业生一站式服务中心,为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更优越的办公环境,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着力打造第三极众创空间创业创新品牌。目前,众创空间二期项目已进入装修收尾阶段,近期将投入使用。

三是以区外创新实践提升创业水平。在前期建立区内外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基地的基础上,组织4100余名高校毕业生前往内地考察学习和创业培训,拓宽创业视野,提升创业水平。

四是以培训促市场就业。开展知识产权、创业训练营、SYB等创业培训15次,培训人员达600余人,全面指导提高创业者的企业运营管理能力。同时,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扶持力度,人社部门相关项目交由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实施,项目资金累计达9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