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两创示范”工作简报2018年第二十一期
发布时间:2018-09-14
来源:
字体:
分享到:

拉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始终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全面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决策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强化思想引领、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激发就业创业活力,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自主创业。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153名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其中:创业33人)。

强化政策引领,完善返乡就业创业政策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起草《关于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畅通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渠道,创造更多就近就便就业机会,引导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自主就业、市场带动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促进高校毕业就业创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强化岗位开发,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

结合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工作需求,围绕净土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大力开发基层就业岗位,加大对乡村公共教育、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等领域开发政府购买基层公共服务岗位力度,优先为返乡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在县(区)创新试点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试点开发村主任助理岗位,扶持建立高校毕业生特色产业连锁店,创造更多就近就便就业机会,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

强化政策兑现,转变思想促进稳定就业

及时召开政策培训会,以“集中 常态”开展政策申报,召开政策兑现大会,发放奖励扶持资金,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就业创业政策全面落地。与光大银行商洽开发高校毕业生个人创业担保贷款50万元的金融产品,为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资金支持。建设高校毕业生“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截至目前,我市已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资金共计493.3万元,涉及人数153人。正为162名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兑现扶持资金490万元。就业创业政策不断深入人心。

强化宣传引导,建立全方位宣传体系

拍摄就业形势、成功创业典型、草根创业宣传片,编印就业创业政策、岗位信息手册和户外宣传广告,在《拉萨日报》开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栏,开展就业创业政策“五进”(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进乡村),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服务热线,建立覆盖市县乡村的就业创业宣传体系,引导高校毕业生及家长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念,增强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艰苦地方就业的主动性和责任感。累计推送各类就业创业信息1300余条,制作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5000余份。现场或电话咨询的高校毕业生和社会群众解读政策17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