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两创示范”工作简报2018年第二十四期
发布时间:2018-09-30
来源:
字体: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自治区《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藏党发〔2017〕9号)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及时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优惠扶持政策,以政策落地促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自主创业、稳定就业,形成广泛的社会宣传效应。9月29日,拉萨市召开第二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补贴兑现大会。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在家领导,各县(区)人社局、两创办,各园区、企业、市直各众创空间、高校毕业生创业协会负责人,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市人社局局长马百胜讲话。会议由拉萨市人社局副局长贺剑主持。


市场就业、自主创业学生代表在发言中结合自身就业创业实际分享了工作经历和就业创业感受,对党和政府以及各部门一直以来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视支持表示感谢。倡议广大高校毕业生要转变观念、抓住机遇,在就业创业浪潮中实现自身价值。在今后工作中将享受政策不忘党恩,发展不忘回报社会,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会议指出,高校毕业生是重要的人才资源。区市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党执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推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就业创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举办政策兑现大会,是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新常态下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进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要精准开展政策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将政策精准送到学生和家长手中,确保人手一册,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实现宣传工作的全覆盖。二要精准开展求职招聘。加强特色招聘市场建设,大力开发政府购买服务岗位,积极推进“互联网 就业”,进一步完善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渠道。精准建立帮扶方案健全完善高校毕业生创业服务机制,建立“一对一”帮扶和“一人一帮扶方案”,积极开展好就业创业专项服务活动,全面、精准开展实名制核查登记,构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绿色通道”。四要精准公开就业信息。依托就业与监测系统和高校毕业生就业走访调查工作,按照一人一台帐标准,对已就业高校毕业生、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进行网上实名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会议要求,高校毕业生要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多渠道就业的思想,在广阔的市场环境中展现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一要认清就业形势。转变唯公职岗位就业的片面思想,结合自身实际,准确定位自己,着长远规划人生目标。二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市产业发展迅速、集聚效应凸显,市场对高技能人才需求激增,高校毕业生积极融入市场,在市场中成就人生梦想。三抢抓创业新机遇。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两创示范”建设,全市创业创新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政策供给不断强化,发展瓶颈不断突破,高校毕业生已处于创业创新的黄金时期。四要示范引领新发展。用好用活奖励扶持资金,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主动适应新常态、树立新目标,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开拓眼界思路,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实现资金倍增效应。要增强服务社会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感恩意识,示范带动更多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实现创业创新的集聚效应。


此次政策兑现大会现场为162名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发放了奖励扶持资金,涉及资金493万元。涉及人数多、范围广、影响大,深受广大高校毕业生、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