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两创示范”工作简报2018年第十九期
发布时间:2018-09-02
来源: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拉萨市科技局组织5位相关行业专家、组成了专家验收组,在拉萨科技众创空间2楼会议室对西藏贡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所承担的“传统植物染色工艺研究及新产品研发”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项目承担单位的项目执行及经费使用情况汇报、审查相关验收资料、查看项目研究成果,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组织实施到位,经费使用合理,完成了任务书中的各项考核指标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对项目的实施和今后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西藏贡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是201610月入驻拉萨科技众创空间的一家双创企业。20175月该企业向市科技局申请了“传统植物染色工艺研究及新产品研发”项目,201710月获批了市级第二期重点科技计划项目,总投资80万元,拟支持专项资金20万元。企业通过反复实验,选择了一种新型环保材料--复合木塑,并按照藏文书法通用的撰写规格制作了两种不同色彩的藏文写字板,同步研发了藏文书写工具、印制了藏文粗体字帖,申请了“环保型强星藏文书法写字板”等专利。企业通过对国内外植物染色技术进行研究,依托西藏本土40多种颜色的科学环保植物染色操作技术,编写了《藏区民间植物染色工艺》一书,申请了“植物染色方式方法”发明专利1项。设计完成了手织背包和钱包系、创意环保靠垫系、木器雕刻瓶装玩具系等三类融合时代特色的民族手工艺产品。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企业有了自主研发的成果,通过该成果的推广,显著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