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两创示范”工作简报2018年第三十四期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
字体:
分享到:

拉萨大力开发村助理岗位

为乡村振兴培养储备人才

 

高校毕业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后备力量。拉萨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要民生抓紧抓实,着眼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培养储备高素质人才队伍,着长远优化调整基层干部人才队伍知识、学历、年龄结构,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近就便就业。

一、围绕乡村振兴开发岗位

充分发挥高校毕业生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建设者”、脱贫致富的“领头人”、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基层干部的“后备军”作用,凝聚高校毕业生的聪明才智,全面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基层保障,我市各县(区)结合实际,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积极开发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基层岗位,截至目前,除堆龙德庆区和达孜区外,其它县(区)均已开发村助理岗位共351个。其中:曲水县开发19个村长助理岗位,当雄县开发29个村级组织助理员岗位,空港新区开发2个村主任助理岗位共50人已正式上岗。城关区、林周县、墨竹工卡县村助理招录正在开展笔试或面试工作(其中:城关区153个,墨竹工卡县70个,林周县45个)。尼木县已完成方案制定工作拟开发村助理岗位33个。

二、立足基层需求设置岗位

各县(区)在开发村助理岗位工作中,充分考虑本县(区)经济承载和基层工作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发岗位,确保把真正有志向、有奉献精神的毕业生选送到基层,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在村助理选拔录用工作中,各县(区)均制定了工作方案,人才选拔以“笔试 面试”方式开展。曲水县通过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制定《曲水县村级组织助理管理暂行办法》,健全人才管理体系。各县(区)在设置村助理岗位工作中,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点关注人群,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用。空港新区已录用的2人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在有效缓解基层工作压力的同时,有力缓解了辖区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

三、着眼能力提升培养人才

刚步入社会高校毕业生因缺乏对社会的全面认识和工作经验不足,导致在求职过程中处于劣势。通过基层锻炼,既能促进高校毕业生了解党和政府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举措,又能掌握基本工作技能,提升业务水平,对进一步转变就业观念、拓宽就业思维、增强才干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城关区制定《城关区基层助理管理办法》,明确基层助理4类处理手段和9种退出情形,明确7级基层助理晋升条件、待遇保障以及其他奖励举措。

四、明确政府职能完善制度

各县(区)在开发村助理岗位的同时,先行制定岗位开发方案和相关管理办法,正确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坚持政府引导与高校毕业生自愿相结合的原则,打破既有“报名即录取”“进入即终身”等认识误区。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以县(区)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工作方案。城关区通过从报名设置人社局初审、区委组织部二审、招聘工作领导小组终审的“三级把关”模式,笔试注重综合能力和基层实际能力,面试坚持“三看”自我介绍看表达是否清晰,现场问答看思路是否灵活,职业规划描述看是否愿意扎根基层三个方面选拔优秀人才。二是成立第三方机构,进一步畅通人才进出渠道。墨竹工卡县通过成立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以派遣方式为政府推荐人才,避免出现政府大包大揽,易进难出的问题。三是建立多方协调机制,确保人才选好、用好人才。曲水、当雄、林周、尼木、空港等县区以组织、人社部门牵头共同开展人才选拔录用,确保各项工作稳步高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