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两创示范”工作简报2018年第三十八期
发布时间:2018-12-23
来源:
字体:
分享到:

拉萨市组织开展第五期创业训练营暨

SIYB创业培训班

 

为大力扶持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0181219日,由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高校毕业生创业协会和第三极众创空间承办的2018年第五期创业训练营暨SIYB创办企业培训在第三极众创空间正式开班。

本期培训班以社招学员为主,前来参加第五期培训的25名学员之中,大部分来自前几期毕业学员的推荐,其他通过网络平台参与报名。本期学员多数为已经确立创业方向的高校毕业生,因此,主讲老师邓老师根据学员实际情况,特意为学生量身定制为期十天的创业培训课程。

本次培训采用国际劳工组织与人社部的SIYB创业系列教材为主,结合项目指导、项目扶持、一站式服务、企业走访、名家座谈沙龙等形式多样的教学内容和活动。通过系统专业的创业培训,理清创业者的思路,让想创业的学员们真正学到创业知识和经验,降低创业失败的风险。同时获得管理知识和人脉,提高创业成功率,进一步坚定创业的决心并付诸于行动,从而以创业促进就业,实现就业的倍增效应。    

在邓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积极参与学习互动,第一步采取模拟企业进行团队建设,分别建立三个团队,并确定了团队名称,队歌,每个团队在团长的带领下,依次上台介绍自己的团队人员和团队文化。老师带领学员们一起探讨学习什么是企业、创办企业所带来的好处和困难,也评估了自己在创业方面的能力、素质和条件,找到了提升自己能力的方法。每一位学员都积极参与讨论和思考,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资源,充分运用头脑风暴法,积极思考创业途径。随后,老师根据学员的创业想法,逐一帮助学员分析如何筛选和分析自己的创业想法。通过学习,同学们积极结合顾客、竞争对手、资源和需求、自身技能知识和经验等要素对自己的创业想法做筛选,同时通过SWOT工具分析自己创业想法的优劣。最后,为了鼓励学员们丰富自己的创业想法,还组织学员们对筛选出来的精品创业想法上台进行初步路演,全班学员一起互动,对每个项目提出意见建议。

通过前两天的培训,同学们在每天的意见反馈表中普遍表示:此次训练营培训课程非常有意义,课程内容精彩而实用,课堂气氛严谨而活跃,老师授课专业而幽默,学员学习的积极性非常高,并对后期的课程充满期待。主讲老师邓军华也表示,在剩下的课程教授中,将结合市场营销、企业人员组织、法律形态和责任,启动资金、成本和利润、现金流、创办企业行动等模块,利用教学、实践、市场考察、座谈沙龙、模拟企业沙盘游戏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让学员在快乐中学习,学有所用、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