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两创示范”工作简报2018年第三十五期
发布时间:2018-12-09
来源:
字体:
分享到:

拉萨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亮点纷呈

 

拉萨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部署,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地就业政策,正确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自主创业。截至目前,全市2018年应届高校毕业生4669人,已就业4110人,就业率88%

一、围绕乡村振兴储备人才

充分发挥高校毕业生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建设者”、脱贫致富的“领头人”、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基层干部的“后备军”作用,凝聚高校毕业生的聪明才智,全面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基层保障,我市各县(区)结合实际,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积极开发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基层岗位,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发村助理岗位共351个,其中:曲水县开发19个村长助理岗位,当雄县开发29个村级组织助理员岗位,空港新区开发2个村主任助理岗位共50人已正式上岗。城关区、林周县、墨竹工卡县村助理招录正在开展笔试或面试工作(其中:城关区153个,墨竹工卡县70个,林周县45个)。尼木县已完成方案制定工作拟开发村助理岗位33个。

二、围绕园区产业推荐人才

建立高校毕业生人才信息库,依托园区重点产业、特色产业,国有企业推荐适用人才。强化人才对接,各县(区)加强与园区企业的合作,结合企业发展和人才需求,有针对性地培训一批、选送一批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提高人才对接的精准度,经开区结合企业需求,开展财税、文旅、“算数-西藏”等培训和论坛活动,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服务性;堆龙德庆区组织66名高校毕业生到四川创新创业中心开展就业创业技能提升培训;尼木县每年投入5-10万元开展岗前培训,重点培养建筑、信息技术人才;墨竹工卡县邀请农科院专家对99名科技特派员和200名群众举办培训班,组织8名青年创业者赴重庆开展创业交流培训;城关区与经开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柳梧新区发挥园区企业优势,不定期推送各类人才到企业就业。2018年,我市应届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2382人。通过市场渠道吸纳非拉萨籍2360人就业(其中:区内高校毕业生1372人,区外高校毕业生988人)。

三、围绕创新驱动引领人才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以创业带动就业,将高校毕业生创业与就业协同推进。在各县(区)、园区建成27个众创空间,20个创业创新基地,为高校毕业生创业者免费提供办公场地、水电、网络支持;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与创业创新基地相结合,建立高校毕业生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创业创新培训、孵化支持和企业管理等全方位支持;建立3000万元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基金,出台《拉萨市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担保贷款风险基金管理办法(暂行)》,畅通创业融资渠道;积极引导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参与创业创新基地建设,感受创业创新文化,转变就业思想,提高工作能力。截至目前,我市2018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创业者38人。

四、围绕平台建设对接人才

建成投用人力资源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将线下招聘向线上延伸,实现信息发布、求职招聘、对接服务网络化、信息化,城乡求职服务一体化。根据企业人才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国企、就业见习企业专场招聘会,实现就业招聘的精准对接;各县(区)依托双创载体建设,为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指导服务,引导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创业创新基地参与创业创新,增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干事创业能力;成立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为各用人单位选送适用人才,提升人才服务的多样性和市场化。

五、围绕政策宣传服务人才

依托移动互联网平台,各县区、乡镇、村组以微信群等方式建立未就业、创业、就业等就业创业服务群,针对不同人群实时推送岗位信息、创业活动、政策解读以及服务对接等活动,将就业创业服务群打造为政策宣传、答疑解惑、就业回访的全天候在线交流服务群;充分发挥移动自媒体使用关注人群多、覆盖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等优势,制作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藏汉双语动漫宣传片,以“视频+文字”方式面向社会推送60万条宣传广告,扩大政策覆盖面和知晓度;以“集中+常态”方式开展政策申报兑现工作,各县区按照递交一个审批一个、通过一个兑现一个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政策兑现,为增强政策的社会影响度,我市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政策申报和兑现工作,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以政策落地促思想转变。截至目前,我市已集中兑现两批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资金共计985.6万元305人,其中,市场就业补贴299万元177人自主创业补贴686.6万元138人;将政策申报向线上延伸,搭建网上政策申报平台,实现申报资料网上审核,线下一次性提交复核,高校毕业生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就业创业补贴资料的申报,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渠道更加便捷通畅。

六、围绕就业走访开发人才

按照就业走访100%要求,各县(区)强化实名制信息核查。城关区提前开展“一人一档案”建设,按照档案留记录、入户留影、通话留音的要求,对辖区内高校毕业生逐一开展走访核查,对无法联系人员通过公安信息比对进行核查,实名制档案建设规范详实;当雄县建立乡长包乡和村长包村走访制度,乡、村和驻村工作队全面开展就业走访,提前完成就业走访100%目标;墨竹工卡县由分管副县长带领人社部门到各乡镇督导检查就业创业工作,现场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快工作推进步伐。在开展就业走访工作中,各县(区)通过了解毕业生就业意愿、专业学历特点和家庭背景,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帮扶,开发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短期或长期就业岗位,增强政府开发岗位的针对性。墨竹工卡县针对本县幼儿教育师资紧缺难题,开发23个岗位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堆龙德庆区开发300个岗位,解决部门工作人力不足难题;尼木县开发10个县委文印室岗位,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