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两创示范”工作简报2019年第五期
发布时间:2019-01-20
来源:
字体:
分享到:

深化就业服务 创新工作举措

全力做好2019年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高校毕业生就业更是重中之重。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决策部署,我市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紧密结合全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以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转变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观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2018年,我市应届高校毕业生4660人,已就业4326人,就业率92.83%,其中:公职岗位就业1246人,市场就业2429人,政府购买服务等其它渠道就业651人,创业39人;建档立卡应届高校毕业生458人,已就业447人,就业率97.6%(未就业人员均为放弃市场就业准备2019年自治区公职招考)。

根据区、市党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和吴英杰书记关于“正确处理好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和政府就业的关系”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今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举措”,我市结合2018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际,深化就业创业服务,探索新举措新方法,全力谋划做好2019年我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一、以市场就业为导向,深化就业服务保障

一是强化岗位开发,搭建就业双向平台。以高校毕业生市场就业需求为导向,以政府为引领,强化驻藏央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对接,以“人适其岗”为原则,大力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同时,将综合性招聘向专场招聘与综合招聘相结合转变,将政策宣传与求职招聘相结合;探索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新举措新方法,建立市县两级联动、线上线下全覆盖招聘模式;强化县(区)与园区企业对接,根据学生专业学历特点和企业人才需求,有针对性地选送专门人才服务企业发展,打造各具特色的企业人才对接模式。

二是完善政策体系,健全就业见习制度。通过搭建就业见习平台,提供见习工作岗位,使高校毕业生提前适应职场环境,大力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技能水平。根据《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39号),结合我市实际,拟制定出台《拉萨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见习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见习制度,规范见习管理,提高见习补贴,拓展适用人群,以就业见习促进更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三是完善宣传体系,建立全方位宣传渠道。结合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以就业回访、送岗入户等方式继续深入开展政策五进(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利用网络媒体广覆盖、广使用、广关注等特点,摄制政策宣传片、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在电视媒体、互联网、微信平台等进行广泛宣传;利用户外宣传媒介,制作就业创业宣传广告,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典型人物事迹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印刷制作各类就业创业宣传手册,在各类招聘会、就业创业活动现场进行发放解读;组织政策专家、创业导师、创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学生组成讲师团深入区内外各大高校开展就业创业巡回宣讲、创业成果展,深入园区、企业、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政策宣传座谈会。通过全方位宣传手段,力争实现政策宣传全覆盖,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就业创业。

四是兑现政策红利,鼓励就业创业。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政策兑现工作,按照“集中+常态”方式,及时兑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资金,发挥创业担保基金作用,为更多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全年集中开展2批次政策申报兑现工作,确保扶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实现符合条件的申报扶持政策的就业创业者100%申领到扶持资金。目前,正在积极开展第三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集中兑现申报工作。

五是依托线上平台,便捷就业服务功能。着眼就业创业工作服务大局,跟随时代发展潮流,推进“互联网+就业”信息化建设步伐,创新开发“小微企业人力资源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立高校毕业生一站式服务中心,畅通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渠道,求职者、企业招聘人员均可在人社门户网站、“拉萨人社”微信公众号、自助求职机等终端上自主完成求职招聘,实现全市信息统一发布、业务统一办理和在线求职对接。同时,将传统线下政策咨询、申报等工作向线上延伸,着力提升高校毕业生资金、项目、培训、创业、服务等一体化服务。

六是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引导区外就业。充分利用就业援藏平台,做好引导我区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继续协调北京、江苏开展就业援藏对接和招聘工作,拟于4月份前往北京、江苏开展就业援藏对接,协调北京、江苏在7-9月组织开展就业援藏招聘活动,组织3050名高校毕业生前往北京等地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全面收集区外创业典型,编印《拉萨人才》区外就业创业专刊,促进更多高校毕业生区外就业。

七是提前谋划凑备,做好实名制登记。根据117日全区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在4月底前做好我市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与信息核对工作,掌握高校毕业生基础数据动态,为后期做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采取一对一精准帮扶,特别是对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高校毕业生,确保其100%实现就业。

二、以自主创业为榜样,鼓励引导创业创新

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既是解决就业的一大渠道,也是树立社会风向的一道靓丽风采。近年来,随着各项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举措的大力开展,我市目前已创业高校毕业生累计达到225人,高校毕业生创业者参与社会经济建设,起到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一是搭建区外平台,拓展创业创新视野。充分利用我市与区内外各大院校和区外创业孵化基地搭建的创业创新实践基地平台资源,以项目合作强化与内地沟通对接,带领高校毕业生前往内地开展创业创新培训、创业考察、项目对接等,拓展我市高校毕业生视野和创业水平,不断壮大高校毕业生创业企业发展,传播西藏民族传统文化。同时,加强第三极众创空间与内地孵化基地的深度合作,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第三极众创空间的运营管理水平。

二是强化品牌战略,创新引领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大力实施扩张“梦创拉萨”城市品牌建设,持续强化完善各类“双创”平台载体建设,开展青创大赛、科创大赛、双创周、创新成果展等各类创业创新活动,宣传高校毕业生创业创新典范,以活动带动创业创新。以我市“两创示范”建设为依托,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创办小微企业扶持力度,以项目扶持方式鼓励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三是转变服务模式,强化服务功能。推动成立高校毕业生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由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协会管理运营,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拉萨市高校毕业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委托该公司开展服务工作;公司将承担对接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职责,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专属高校毕业生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的成立,将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的人才流动,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四是完善政策体系,做好返乡就业创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完善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扶持政策体系建设,拟制定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以政策为抓手,强化机制体制建设,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积极返乡就业创业,为推动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工作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