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响中国梦创拉萨"——首届西藏自治区全区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18-07-26
来源:
字体:
分享到:

2018年7月26日,中国,拉萨】创响中国,梦创拉萨——首届西藏自治区全区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拉萨柳梧新区国际总部城圆满举办。大赛由自治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领导小组办公室、拉萨市“两创示范”领导小组办公室担任指导单位,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主办,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管委会承办,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支持。本次大赛历时一个多月,经过公开报名、海选评比、入围赛评选及总决赛的一系列活动,精选出了12个优秀项目,分别获得大赛成长组及初创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本次大赛得到了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西藏自治区科技厅、拉萨市政府的领导嘉宾出席了大赛决赛活动。

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大赛旨在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扶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打造创新创业的众扶平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打造西藏“双创”服务品牌,发挥柳捂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弘扬创新创业文化,链接高端创新创业要素资源聚集西藏,鼓励和引导更多有创业意向的人在西藏创业。

本届大赛自6月15日启动报名工作以来,得到了西藏地区创新创业者的广泛关注与参与,汇聚了众多优秀项目,包括互联网科技、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环保产业、健康产业、共享服务等西藏地区的传统优势产业项目及新兴的科技项目。大赛组委会共收到87个“初创企业组”科技双创项目申报,以及68个“成长企业组”的科技项目申报,经过专家导师严格海选评审,最终有38只创业团队晋级入围赛,其中21家初创企业组团队,13家成长组团队晋级,竞争异常激烈,最终共有12家精英项目晋级决赛。

本届大赛特别强调创新创业的扶持服务。对于晋级入围赛企业,可以优先在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入驻;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最高300万的创业担保贷款。入围决赛12强的创业团队(企业),由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统一协调对接国内外优秀的投资人和创投机构。2017年,拉萨市柳梧新区列入国家发改委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序列,目前柳梧新区正在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孵化城、创新创业大街等建设。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更成为柳梧新区为拉萨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打造新引擎、增添新动力的重要实践举措。

大赛入围前60强的申请创始人,还将整体纳入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西藏特训营(二期)。北创营将组织资深创业导师、行业领军人物、知名风投人、高校专家学者,从初创支持、资本对接、政策辅导、财务管理、法务支持、人力资源、市场拓展、管理咨询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创业辅导支持。北创营努力打造自治区级的“创业伙伴经济圈”,依托北创营逾万名优秀创业者营员,对接北京大学优秀的企业家资源、投资者资源、科研教育资源等,建立“互信、互爱、互助”的终身学习型创业者社区,培育创业者健康成长。

首届西藏自治区全区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也是“梦创拉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梦创拉萨”计划通过“双创”载体建设、平台搭建、环境营造、融资拓宽、机制创新等路径,对拉萨整体“双创”格局进行了升级。"梦创拉萨"计划包括小微企业共享载体支持计划、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共享计划、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计划、创新支持计划、文旅产业扶持计划、现代电商培育计划、振兴乡村小镇计划"双创"活动计划("梦创拉萨")和四个"一百"培育工程(特色产业培育计划)。

大赛合影

本届大赛决赛邀请了众多知名导师评委来到现场,不仅是更好地挖掘评选西藏本地的优秀项目,更是给予参赛的创业项目专业的咨询指导与发展建议。决赛邀请了北大西藏校友会会长、西藏旅游集团创始人欧阳旭,科技部人才交流中心特聘专家、科技部火炬中心特聘孵化器专家评委程军,北京大学西藏校友会秘书长、西藏醍醐文化公司创始人方堃,以及多位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导师作为专家评委。

经过激烈的角逐,西藏藏谷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初创组项目评选的第一名。西藏藏谷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西藏特色资源,结合先进的食品科技,开发兼具健康与美味的功能性食品。产品涵盖冻干松茸、冻干天麻、冻干林芝苹果片等。公司聚焦于青稞β-葡聚糖提取工艺、作用机理的研究及其在功能性食品中的应用,带来更多健康的青稞β-葡聚糖终端产品。西藏藏谷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游琳珊毕业于美国伯克利大学,获得金融学硕士学位,在美国从事多年投资工作。游琳珊酷爱西藏的文化,深深迷恋西藏的风土人情,2013年她回国发展,基于多年的商业经验,她决定将西藏的特有的项目更广泛地发展推广。西藏自治区政府打造了优秀的创新创业扶持体系,在资金支持、贷款扶持等方面,给予了西藏藏谷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巨大帮助,公司在成立的短短一年时间里取得快速发展。本次大赛获得一等奖,游琳珊获得了更大的信心,未来她计划更深入地发展在西藏本地的合作伙伴体系。

西藏藏缘青稞科技有限公司宋占芳

西藏藏谷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游琳珊

大赛最终评选结果初创组

第一名:

西藏藏谷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游琳珊

第二名:

西藏科玛奇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小义

芒康雷曼实业有限公司,魏玉婷

第三名:

芒康县沃福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李敬磊

西藏净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任海峰

V车博士,朱洪志

成长组第一名:

西藏藏缘青稞科技有限公司,宋占芳

第二名:

西藏坎巴嘎布卫生用品有限公司,陈启明

柳梧新区品诺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石佳毅

第三名:

西藏屋脊之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陈木全

西藏班公湖藏药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白玛

西藏月王药诊生态藏药科技有限公司,杨福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