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西藏特色民族手工业促进拉萨农牧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9-08-25
来源:
字体:
分享到:

拉萨特色民族手工业历史悠久,是藏民族文化瑰宝。自拉萨建城以来,就是拉萨历史上劳动密集型的三大传统产业之一(其他为畜牧业和种植业)。同时,民族手工业也是让农牧民不出家门就能够致富的产业,在拉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2018年全市28家民族手工业企业资产总额达11.41亿元,实现产值2.8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71亿元,实现利润3326.5万元,上缴税金142.29万元,企业从业人员达1283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64人。为做大做强做优我市特色民族手工业,让农牧民足不出户实现就业增收,市经信局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1、制定《民族手工业企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计划表》。根据《2019年拉萨市农牧民增收工作实施方案》(拉委厅发〔2019〕4号)文件精神,市经信局将目标任务分解到民族手工业发展较好的县(区),选取帮锦镁朵、雪堆白、三柒实业等18个带动能力相对较好的企业作为特色民族手工业促进农牧民增收重点企业,制定了《民族手工业企业带动农牧民增收计划表》

2、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一是加强领导。及时成立农牧民增收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工作有效落实。二是加强学习。2019年拉萨市农牧民增收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市直部门增收工作目标任务分解的通知》等文件安排进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机关支部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并将《拉萨市脱贫攻坚工作手册》发放给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县(区)经信局认真学习。三是分解任务。结合各县(区)实际情况,及时细化任务,将特色民族手工业带动900人就业、实现收入1825.8元的目标任务分解到有关县(区),并要求县(区)经信局做好台账记录,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3、迅速行动,推动责任落实。拉萨市特色民族手工业产品种类繁多,以编织(藏毯)、雕刻(木雕、石雕、藏式家具、古建)、金属(金银铜器、藏刀)、绘画刺绣(唐卡)、藏服、藏香等六大系列14类手工业品为主,其中以藏毯、藏香、唐卡、金银铜器尤为著名。为做大做强做优特色民族手工业,市经信局一方面关心关注重点企业。筛选出帮锦镁朵、雪堆白、三柒实业、圣信工贸等20余家带动能力相对较好的企业作为特色民族手工业促进农牧民增收重点企业,随时关注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确保如期完成目标另一方面建设创新创业载体。结合双创工作的开展,市经信局指导建设了4家以特色民族手工业为主题的创新创业载体,包括3家众创空间(雪堆白·西藏手工艺术众创空间、彩泉民族手工业众创空间和虎峰众创空间)和1家创新创业基地(西藏文化旅游创业创新基地)。4家创新创业载体共吸引80多个创业团队入驻,吸纳就业人员342人(其中西藏籍305人,拉萨籍108人),吸纳高校毕业生107人(其中西藏籍99人,拉萨籍65人)。除以上4家以特色民族手工业为主题的创新创业载体之外,市经信局指导建设的其他近70家创新创业载体也吸引了一定数量的民族手工业创新创业团队。

4、加强调研,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根据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交流和实地走访的形式,从企业意愿、厂房设备、自然资源、用工需求等方面,对全市有意愿建设就业扶贫车间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进行了扶贫车间建设专题调研。本次调研共收回调查问卷13份,实地走访企业7家。初步筛出西藏帮锦镁朵工贸有限公司、西藏藏缘青稞科技有限公司、拉萨市城关区净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拉萨昌红民族手工艺品有限公司、西藏屋脊之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基本具备建设扶贫车间条件的企业。形成调研报告于6月21日报市脱贫攻坚指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