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双创”动力激活发展引擎——我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8-12-25
来源:
字体:
分享到:
     西洛康珠,今年刚从西藏大学毕业,她到西藏蓝脉劳务有限公司进行了短暂的岗位培训后,和我区另外3名高校毕业生成功入职曲水净土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她们的工资在每月3000元左右,公司自成立以来,已经推荐了10余名高校毕业生在有关企业和部门就业。”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曲水县大学生创业者措姆告诉记者。

    加强载体建设打造“双创”工作坚强后盾

    措姆是曲水县才纳乡才纳村人,2017年7月从西藏民族大学毕业。在曲水县智慧净土众创空间工作人员帮助下,今年11月6日,她成立了西藏蓝脉劳务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劳务创业项目。措姆说:“虽然公司刚成立不久,但公司入驻曲水智慧净土众创空间后,可享受免费提供经营场地、基本办公条件和后勤保障服务等多项优惠服务,降低了公司的运营成本。我公司主要是帮助大学生实现就业。现在公务员岗位编制越来越少,而每年毕业的大学生却越来越多,因此,我对公司前景充满信心。”

    曲水智慧净土众创空间总经理欧成明说:“我们众创空间于2018年10月正式挂牌运营,目前已搭建起了从入驻运营管理、工商注册、财税代理、风险创投、品牌策划及市场推广等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中心。也搭建了智慧净土众创空间创业导师库,以便帮助像措姆一样的大学生创业者的入驻项目实现孵化并成功上市销售。”欧成明表示,目前其所在的众创空间已引进了创新创业企业12家,其中高校毕业生创业主体6个,专业合作社1家,净土相关项目4个,“双创”投资管理机构1家。

    市“两创示范”建设暨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两创”办)副主任、市人社局副局长贺能晟说:“通过盘活曲水县等各县(区)、园区闲置场地,我市依托特色资源、优化空间布局,鼓励大中型企业、院校等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或管理运营孵化载体,发展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器,目前,包括曲水智慧净土众创空间在内,我市已建成众创空间48个(含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0个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2个,调整优化商贸集聚区16个。全市85个“双创”载体在孵企业达3775家,已吸纳13643人就业。围绕产业链及创业服务质量的提升,我市引进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等众多国内知名运营机构,建立涵盖“创业培训、创业引智、创业孵化、创业融资、创业大赛和创业服务”的创业创新支持体系。重点打造小微企业统计监测平台等9大全市“双创”公共服务平台,丰富了“双创”服务内容,为企业提供法律、知识产权等全方位、专业化、链条式的服务。

    完善金融服务解决“双创”企业融资难

    为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资金不足问题,今年9月,我市大学生创业者、西藏景辰食品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旦增罗布向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基金申请贷款50万元。与他同时申请贷款的,还有我市大学生创业者觉知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边巴次仁,不同的是,边巴次仁要申请200万元的贷款壮大企业发展。“他们两个都通过了贷款审核,12月底,他们均有望按时拿到申请的贷款。只要条件符合,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基金放贷速度会很快的!”12月24日下午,市人社局高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根据我市众创空间入驻企业实际情况,今年,拉萨市人社局与拉萨市政府金融办适时举行“金融助力‘双创’银保担企对接会”,引导金融机构结合我市小微企业特点不断创新和优化金融特色产品和服务。据了解,除了拉萨市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基金,拉萨市市级层面还安排了专项资金建立了“梦创拉萨·天使投资基金”和“拉萨市两创示范小微企业创业融资委托贷款资金”两支基金。随后,我市各县(区)、园区也相继设立了天使投资引导资金、产业引导基金等各类基金,总规模已超过40亿元。相关部门适时推出符合拉萨实际的“扶贫富农贷”“税易贷”“双创贷”等新产品、新业务,各大银行也开通了小微企业绿色通道,极大地简化小微企业办贷手续、提高审批效率、优化放款流程,提升金融服务效率。随着“双创”投融资体系不断丰富完善,企业的经营成本及风险显著降低,融资成功率大幅提高。截至10月底,驻市各银行为小微企业放贷资金达418.62亿元,平均申贷获得率为92.73%。

    聚焦特色产业构建“双创”工作新格局

    依托文化旅游、净土健康等拉萨主导优势产业,我市开发了拉北环线乃仓民宿样板、拉萨全域旅游中心、拉萨净土创业创新基地、旅游大数据等项目,加快培育了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创建农村电商示范县、建设拉萨市主流电子商务平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了达东“双创”生态旅游小镇、才纳现代农业创业小镇和城关区智昭净土健康产业小镇,加强特色市场主体培育,实施百家科技创新企业培育工程、百家示范农村专业合作社培育工程、百家特色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和百家中介服务机构培育工程等“四个一百”工程,制定实施方案和资金管理办法,强力推动各“双创”项目的实施,促进“双创”与文化旅游、净土健康、民族手工艺等产业深度融合、协同推进,构筑独特的拉萨“双创”产业发展体系。今年,我市持续推进柳梧新区国家第二批“双创”基地建设,投入“双创”资金1.35亿元,建成了“双创”服务中心、科创通平台、技术产权与人才交易市场服务载体,探索更加多元化、特色化、专业化的创业创新体系,努力把柳梧“双创”示范基地打造成西藏创新人才首选地、小微企业集聚区、“双创”工作示范区、高新产业引领区。

    “梦创拉萨”品牌 为我市营造浓厚“双创”氛围

    在“梦创拉萨”品牌下,我市举办了一系列促进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提升的活动,以中国创新创业论坛、“双创”企业深圳专题培训、小微企业大数据信贷产品推介会等活动为契机,全市通过推行系列“梦创拉萨”品牌“双创”活动,有效推动了创业创新交流。为加强“梦创拉萨”双创品牌宣传,我市通过在《拉萨日报》《拉萨晚报》等新闻媒体上开辟“梦创拉萨”专栏,通过定期轮换就业创业宣传广告,延伸宣传范围,建成了覆盖市、县、乡、村的一体化宣传体系,为20余名草根创业代表采写新闻稿,累计推送各类就业创业信息1500余条,不断扩大“梦创拉萨”品牌效益。通过推出一批创业典型、集成一批成功案例、总结一套先进经验,动员全社会共同支持和做好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工作,营造崇尚创业、褒奖成功、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全面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决策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强化思想引领、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激发就业创业活力,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自主创业。市“两创”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我市共有2153名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创业,其中,返乡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有3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