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办2016年投资融资方面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发布时间:2017-03-13
来源:
字体: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双创工作各项要求,我办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区、市双创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和深化全体干部对双创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搞好双创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认真学习,明确了2016年我办双创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做到把双创的各项工作安排到位、责任措施规划到位、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一)强化双创示范建设,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和带动群众脱贫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我办根据全市小微企业发展实际,与相关单位一同制定出台《金融支持拉萨市小微企业发展实施意见(试行)》(拉政发[2016]56号),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积极开展“两创示范”建设工作。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分别制订了《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方案》和《中小微企业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方案》,充分发挥贸易保险的增信作用,缓解中小微企业信贷融资缺乏有效抵押担保资产等问题。

(二)优化金融产品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我办紧紧围绕“双创”工作目标任务,积极加强与各驻市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引导金融机构优化金融产品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方式来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工作。各金融机构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通过建立银担合作、银税等合作机制,并通过了解中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的问题,研发相应的产品,推出各类产品如建行推出的信用贷、POS贷、税易贷、善融贷;民生银行推出的“流水贷”以及“乐收银”“二维码收款”等结算产品;工商银行推出的“藏宿贷”;中行推出的“中银接力通宝”“应收通宝”“中银结算通宝”等产品,实现了服务方式的多元化,产品的创新,拓宽了融资渠道。此外,针对中小微企业贷款需求“小、频、急”特点,改进贷款审查审批管理,采取“短、平、快”措施,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层次,开辟绿色通道,认真推进金融支持“双创”工作。

(三)加强金融风险教育,科学识别金融风险。我办联同市工商局、市公安局等市直部门及驻市各金融机构加大宣传力度,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风险,采取发放宣传手册、LED持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手机短信平台发送宣传短信等多种形式开展打击和防范金融风险整治活动,制定防范非法集资、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等方案;此外,驻市各银行还通过成立小微金融中心,增设营业网点,负责中小微业务的规划、中小微专属产品推广,召开小微产品推介会等方式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优质、更专业的服务,让小微企业更加深入了解现有政策、鼓励和培育小微开展股权融资,帮助小微企业在创业创新过程中能够方便快捷地补充金融知识。